有效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0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要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有力有效服务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江苏省江阴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不断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聚焦干部敢为,激励担当作为。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推进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江阴市纪委监委坚持精准规范监督,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最大限度教育、帮助和挽救干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考虑纪法情理等因素,严肃负责慎重处理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讲政策给出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重大改革创新风险备案机制,通过细化容错情形、规范容错程序、优化纠错机制,形成前期风险评估、中期严格监督、后期容错纠错的闭环链条,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常态化开展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关爱回访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聚焦地方敢闯,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镇(街道)是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的重要一环。江阴市纪委监委把监督推动落实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基层政府改革创新、大胆探索。聚焦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体部署,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加强对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科创江阴等重点任务的联合督查,及时纠治贯彻执行中的偏差。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紧盯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坚决纠治文山会海、考核检查过多过频、材料报表过多过滥以及“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让基层政府有更多精力抓具体落实。

聚焦企业敢干,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解放生产力、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江阴市纪委监委紧扣营商环境“好不好、优不优”,畅痛点、疏堵点、解难点,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聚焦减税降费、资金补贴等关键环节,采取“发现问题—靶向监督—个案突破—推动治理”工作方法,督促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开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调研监督,深化行政审批领域以权谋私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推动行政职能部门转思路、转方法、转作风、提效能。规范政商关系行为守则,深入分析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行为背后的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问题,进一步细化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规范,划出政商双方的交往红线和纪律底线。

聚焦群众敢首创,坚决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群众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江阴市纪委监委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群众深恶痛绝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深化运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会商机制,从严查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作风顽疾。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破除“躺平式、木偶式、表演式、梗阻式”工作作风,重拳整治“吃拿卡要”乱作为、“庸懒散浮拖”不作为等问题。紧盯群众感受直接的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直管公房管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专项监督,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切实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靳佳高作者系江苏省江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