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攀登 接续奋斗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2-01浏览次数:12

奋斗是马克思恩格斯不屈的人生信条。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奋斗目标的实现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各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人在奋斗中改造了外在世界,同时也改变了人自身。唯有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险、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才能实现最终目标。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写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为了找寻实现人的解放的科学真理,马克思放弃稳定的生活,长期颠沛流亡,即使遭遇穷困潦倒、对手攻击、家人离世等重大打击,也没有停止为伟大事业奋斗的脚步。为了实现和马克思共同的奋斗目标,恩格斯背弃资产阶级家庭信仰,选择和无产阶级站在一起,一生为社会主义事业热忱奔走,从未动摇坚持奋斗的信念。

马克思恩格斯在奋斗中实现了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变革。在马克思恩格斯之前,空想社会主义理论尽管也批判资本主义社会,但始终无法找到改变现实的主体和路径,所提出的社会主义目标成为脱离现实的空想。对此,恩格斯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中指出,“为了使社会主义变为科学,就必须首先把它置于现实的基础之上”,马克思一生奋斗实现“两个伟大的发现——唯物主义历史观和通过剩余价值揭开资本主义生产的秘密”“由于这两个发现,社会主义变成了科学”。科学社会主义不再是头脑中的“发明”,而是在彻底批判现实世界中的“发现”。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继续奋斗于完善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方面,他自觉承担起马克思未竟的理论研究工作,用大量的精力和心血整理出版《资本论》,并坚决批判错误思潮对马克思主义的歪曲;另一方面,积极研究和回应时代变化中的新现象、新问题,并根据新材料写出丰富马克思主义的无数新篇,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发展。

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马克思特别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改变世界,彰显了新世界观的实践指向。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改变世界之道,在于科学理论指导下的实践行动,在于无产阶级的自觉奋斗。

马克思恩格斯在奋斗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运动的结合。马克思恩格斯重视阶级斗争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并基于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的贡献和地位等状况,指出无产阶级所承担的解放世界的历史使命。在《共产党宣言》中,他们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为争取实现“自由人的联合体”而奋斗。自觉的奋斗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为此,马克思恩格斯亲身投入到指导无产阶级运动的行动中,以彻底的理论说服、教育、引导无产阶级。他们的理论工作始终紧密地和无产阶级运动实践相连。随着欧洲各国纷纷成立起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已无可置疑地成为工人广泛共识的指导思想。恩格斯1883年在马克思墓前高度肯定了马克思这方面的奋斗成就:“正是他第一次使现代无产阶级意识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

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奋斗的论述,体现了在奋斗观上的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当今奋斗精神的培育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思想基础。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重温马克思恩格斯的奋斗经历,感受奋斗的意义,对于明确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培育的政治方向、思想基础、价值取向和实践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凝聚奋斗共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百折不挠的持续奋斗,推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坚定奋斗的信念,落实奋斗的步伐。

团结奋斗主体。历史证明,人民群众是奋斗的主体力量。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希望寄予青年。再创新的伟业,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强大的团结合力来发挥磅礴的奋斗伟力。

锚定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正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一个个阶段性目标的引领下,我们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手拉手,只要96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连心,我们就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张娅)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