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改造世界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10

1845年春天,马克思在布鲁塞尔写下《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明确指出:“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

19世纪三四十年代,欧洲爆发了三大工人运动,工人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革命实践迫切需要科学理论作为指导,马克思从无产阶级的实际需要出发写下《提纲》,对德国古典哲学进行继承和批判,分析理论和实践的关系。

马克思在《提纲》里指出:“凡是把理论导致神秘主义方面去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个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决。”马克思以实践的观点批判一切旧唯物主义,指出他们对事物只是从客体或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它当作实践去理解,不了解实践的能动的革命的意义。

1846年以后,马克思恩格斯越来越多地把注意力集中于使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同工人运动的实践相结合。他们认为,自己的观点只有得到验证后,才能使无产阶级相信是正确的,而理论的验证必须通过实践来完成。

1848年欧洲革命爆发后,马克思恩格斯在德国创办《新莱茵报》,宣传无产阶级观点,指导德国革命。他们为报纸撰写了400多篇文章,近80万字,《新莱茵报》一度成为“革命年代德国最著名的报纸”。1864年第一国际成立,马克思恩格斯作为总委员会委员广泛深入地宣传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在工人运动中取得统治地位作了准备,为各国建立无产阶级独立政党奠定了基础。

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一切理论的最终目的不是停留在“解释世界”,而是要解决社会现实问题,最终实现人的解放。而人的解放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实现。因此,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最终落脚点就是通过实践来“改变世界”。

1889年,在社会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发展的基础上,恩格斯领导建立了第二国际。他捍卫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决同右倾机会主义作斗争,指出新的“国际”“再也不会是一个宣传的团体,而只能是一个行动的团体了”。第二国际宣布每年的51日为国际劳动节,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第二国际促进了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使社会主义运动由西欧、北美扩展到东欧、拉美和东亚。列宁指出:第二国际在自己存在的25年间“完成了广泛传播社会主义,预先地、初步地、极简单地组织社会主义力量这样非常重要而有益的工作”。

马克思恩格斯毕生都在参加实践活动,从而验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正确性。正如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所说:“我们看到,理论的对立本身的解决,只有通过实践方式,只有借助于人的实践力量,才是可能的;因此,这种对立的解决绝对不只是认识的任务,而是现实生活的任务。”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精髓。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领导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生动实践。毛泽东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到中国之所以发生这样大的作用,是因为中国社会条件有了这种需要,是因为同中国人民革命的实践发生了联系,是因为被中国人民所掌握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立足我国实际,聆听人民心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用实践验证理论的过程中,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回应人民的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更好地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坚定历史自信,勇毅开拓前行。历史是过去的实践,坚定历史自信,意味着正确认识和运用历史规律,以规律性的认识指导当今实践。要明确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和与其相应的历史任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增强历史主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分析时代局势,走好中国道路。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的变局对中国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正确认识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走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孙硕)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