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从百炼出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1-01浏览次数:11

年少时出游永康方岩,沿街店铺皆有龙泉宝剑。第一次见剑,莫名就喜欢上了。父亲说我们浙江的龙泉宝剑天下闻名,却因我年少而剑是利器终未给我买下。那一天的行程,我驻足观望过沿途每一家剑铺,少年的梦里从此就有了一柄“龙泉剑”。

曾梦见御剑而行、斩妖除魔,仗剑天涯、行侠仗义,想象辛弃疾“剑指三秦”的文韬武略和报国之心,亦向往陆游“少携一剑行天下”、王维“一剑曾当百万师”的豪情气魄。

剑,锋利而华美,常作为百折不挠、刚正不阿的精神象征。古代王侯将相常佩宝剑,宣示权威和力量;文人雅士亦对剑青睐有加,视剑为气质和性格的标志。古代十大名剑,大多只闻其名,而龙泉剑广泛流传,得见真容。

《越绝书》载:春秋时欧冶子凿茨山,泄其溪,取山中铁英,作剑三枚,曰:“龙渊”、“泰阿”、“工布”。南宋何澹《龙泉县志》载:“近境有剑池湖,世传欧冶子于此铸剑,其中一号龙渊。”相传欧冶子为铸此剑,凿开茨山,放出山中溪水,引至铸剑炉旁呈北斗七星环列的七个池中,剑成之后,俯视剑身,如同登高山而下望深渊有巨龙盘卧,是名“龙渊”。后“龙渊”因避讳改“龙泉”。

拂开历史的卷轴,龙泉宝剑的背后的确有不少奇人轶事。传说伍子胥逃亡巧遇渔丈人,渔丈人出手相助,伍子胥却心存疑虑,渔丈人竟借龙泉宝剑自刎以示高洁。短短一则故事,勾勒出一个忠信大义的凛冽形象。

“君不见昆吾铁冶飞炎烟,红光紫气俱赫然。良工锻炼凡几年,铸得宝剑名龙泉……”龙泉剑的艺术特色在这篇《古剑篇》中被描绘得淋漓尽致。宝剑锋从磨砺出。纪录片《守忆》中提到,当代龙泉宝剑仍然沿袭传统手工制作工艺,有炼、锻、嵌铜、冷锻、淬火、磨光等28道复杂的工序。千百次的锻打,让铸铁摒除杂质、百炼成钢,实现身的净化。刹那间的淬火,使剑浴火而生、刚强不折,达到心的升华;铸成后的磨砺,助剑厚薄有度、更现锋芒,成就魂的涅槃。铸剑的每一道工序,都是一代代铸剑人的智慧与技术结晶,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今天,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人生亦如铸剑。昔日欧冶子铸龙泉剑的亢鸣之声或已消散在浩渺的尘烟里,然铸剑人坚韧不拔、精益求精的精神依然回响在几千年后的时空中,涤荡着今人的心境。每个人一生短短几十年的成长历程,都会有“十年磨一剑”“今日把示君”的意气风发,也难免有“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的迷茫困惑,然而,唯有经受住千百万次考验与磨难的“淬炼”,在烈火的考验中追寻卓越,在磨难的挑衅前大胆出锋,方可曾益其所不能,成材成器。

“斩妖辟邪杀贪官,除暴安良万民欢。”龙泉宝剑,锄奸铲恶、刚正不阿,那坚韧锋利又正气浩然的特性,全然映印出了正人君子的剑胆琴心和铁骨侠情。再回首,梦里那剑依然幽深清亮,透过剑刃,我们看见那火花四溅,听见那交锋有声。(徐巧蓉)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