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香沁人心 清风溢校园——通达学院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34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纪律规矩意识,按照学校纪委工作部署要求,20229月以来,通达学院组织开展了“校园廉洁文化月”系列活动,通过抓理论、敲警钟、剖典型等多种方式,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廉、遵规守纪的良好校园氛围。

一、廉洁教育第一课,从心开始起好步

1.新入职辅导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98日,学院组织新入职辅导员赴平山堂廉政教育基地和扬州市廉政广场参观学习。参观过程中,学院首届“最美辅导员”岑慧、沙飞从如何与学生家长沟通,做好评奖评优、学生入党以及贫困认定等方面的工作分享了收获与感悟,并向新入职辅导员赠送了廉洁教育读本《纪律日课》;纪委办公室主任卞文献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岑慧老师带领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宣读高校辅导员誓词,引导新入职辅导员自觉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2. 2022级全体新生廉洁讲座

922日,学院纪委办公室主任卞文献在集中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以“弘扬廉洁风尚,健强立身之基”为主题,围绕“重温正风肃纪反腐的六个第一”“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廉政实践”“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思考及启示”三个方面内容,为20222569名新生作廉洁教育专题讲座,教育引导新生严于律己做人、清正廉洁做事,在勤学践悟、奋楫笃行中实现“自我蜕变”。

二、学习教育全覆盖,遵规守纪记心中

1.廉洁教育专题学习

学院党委将“校园廉洁文化月”廉洁教育专题学习列入9月党支部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组织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及纪委办公室编印的包含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重点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和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三个模块共计37个案例的《高校教职工违规违纪案例选编(二)》,实现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学习教育全覆盖。9月底前,各部门及时报送了学习活动总结至学院纪委办公室。

2.重要时间节点宣传提醒

学院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组织开展首届“最美教师”、“最美辅导员”评选表彰,弘扬优良道德风尚,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在教学楼周围悬挂“廉洁自律为人师表  求真务实教书育人”等宣传条幅,引导教师加强自我约束,感悟勤廉真谛,践行廉洁从教。

紧盯“中秋”“国庆”重要时间节点,向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及重要岗位科职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127条。学院纪委办网站“警钟长鸣”栏目及时转发上级纪委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关键少数”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弘扬清廉过节良好风尚。

三、专题活动敲警钟,廉洁自律常提醒

1.辅导员廉洁教育专题活动

1017日,学院在图书馆4楼报告厅组织开展辅导员廉洁教育专题活动。活动第一阶段,纪委书记张建波作《履职尽责担使命 廉洁自律作表率》专题讲座,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实践,学习相关制度文件的主要内容与辅导员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教育引导辅导员进一步系好廉洁“安全带”,把好用权“方向盘”。活动第二阶段,举办辅导员廉洁教育专题研讨沙龙,二级学院辅导员代表围绕奖助学金评定发放、班级经费管理、学生干部选举、评优评先及推优入党等日常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进行交流发言,并就如何进一步规范工作分享了体会与收获。

2.重点岗位人员警示教育专题活动

113日,学院在行政楼党校教室组织开展重点岗位人员警示教育专题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朱清,纪委书记张建波,纪委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及教学保障处相关人员参加活动。张书记以《强纪律规矩意识 守廉洁自律底线》为题,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高校重点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分析”作专题讲座。全体人员共同观看《拿点公物?结果拿了个……》《向招投标领域伸黑手,严查!》等系列警示教育微视频。财务处处长蒋方华、后勤管理处处长李印就部门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交流经验做法。朱书记在总结时向全体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思想上做清醒人、明白人,熟悉和掌握最新制度规矩,把与时俱进真正落实到行动中;二是在工作上做靠谱的人、有担当的人,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三是在生活上做坦荡的人、健康的人,自觉管好“八小时以外”,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四、主题活动形式活,守正创新重成效

1.“柚子青年说”廉政主题辩论赛

经过92日初赛、99日复赛、916日半决赛后,922日,由学院纪委和学院团委共同主办的“柚子青年说”廉政主题辩论赛顺利拉下帷幕。决赛现场,正反双方辩手围绕“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对反腐倡廉更重要、提升自我进化的力度对反腐倡廉更重要”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辩论。比赛中,辩手们精彩的论点、论据层出不穷,思想也在交锋中擦出绚烂的火花,获得了评委高度评价,充分展现出通达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遵纪守法的良好意识。

2. “强国有我 南邮声音”主题演讲比赛

1116日,由学院团委和学院纪委联合主办的“强国有我 南邮声音”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扬教3402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得到了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参赛同学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具体事例,围绕人才强国战略、依法行政、粮食安全、文化传播及反腐倡廉等主题,以饱满的热情与昂扬的精神状态给在场听众带来一次又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演讲紧扣主题,举止自然大方,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通达学子与党同行、勇担使命、清正廉洁的家国情怀。

五、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从实抓队伍

929日,学院纪委在行政楼10楼会议室召开纪检干部学习培训会。会议学习了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的19起典型案例,传达了学校第三届党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2022年警示教育大会和基层党组织纪检监察工作第三季度例会会议精神,集体学习了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原主任朱陈同志的先进事迹。通报了学院2022年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情况和各党支部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月”专题学习情况,并部署了近期主要工作。

今后,通达学院将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深入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积极培树清风正气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撰稿/编辑:汤颖  初审:卞文献  审核: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