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开展辅导员廉洁教育专题活动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51

为持续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1017日下午,我院在图书馆4楼报告厅组织开展辅导员廉洁教育专题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是由纪委书记张建波作《履职尽责担使命廉洁自律作表率》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纪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

张书记主要围绕“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中国”等内容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实践,并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制度文件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工作职责和要求。同时,结合辅导员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分析了辅导员工作中面临的党员发展、评先推优、奖助学金评定、学生干部选拔任用等廉政风险点,教育引导辅导员进一步系好廉洁“安全带”,把好用权“方向盘”。

张书记强调,辅导员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同路人和开路人,对学生廉洁自律意识和行为养成以及学院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形成都具有重要作用。他向全体与会辅导员提出三点期望:一要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遵守职业道德,加强自身修养;二要初心如磐担使命,拓展业务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三要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心存纪律讲规矩,廉洁自律守底线。

活动第二阶段举办了辅导员廉洁教育专题研讨沙龙。沙龙由学院纪委办公室主任卞文献主持。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及辅导员代表参与本次沙龙。

计算机工程学院杨燕,商学院周盈丹、陈静,通信工程学院唐玉杰,电气工程学院刘阳及电子工程学院朱峣围绕奖助学金评定发放、班级经费管理、学生干部选举、评优评先及推优入党等日常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进行交流发言,并就如何进一步规范工作分享了体会与收获。

卞主任在总结时鼓励大家继续奋楫笃行,并提出三点建议与大家共勉:一要心存敬畏,对照教师行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二要做好表率,倡导风清气正、文明健康的师生关系;三要坚守初心,做一个眼中有责、心中有爱的优秀辅导员。

(撰稿/编辑:汤颖  初审:卞文献  审核: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