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做遵纪守法标杆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进入新时代,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既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又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政治要求贯彻到加强自身建设各方面,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筑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要以道引之。中国共产党的“大道”就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成果。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要求别人做到,自己首先要做到。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不断增强党性锻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真懂真学真信真用,将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信仰信念不是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政治思想坚定不能流于口头表态,而要建立在深厚的理论修养基础上。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理解唯物史观和人民立场的内在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实事求是,通过夯实理论功底,不断巩固思想政治上的坚定。 

要以正育之。“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实现“不想腐”的自觉,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环境是重要基础。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从政行为。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和政治环境是对付腐败的最好消杀剂。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在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同时,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重要基础性、日常性工作。在自身建设上,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自觉。

要以文化之。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廉洁文化有空间上的普遍性和时间上的持久性,能够凝聚人心、加强认同,让党员干部树立起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最终带来行为方式的转变。要坚定文化自信,通过文化的育人功能影响人、改造人、塑造人,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实现“不想腐”的自觉,必须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守住为政之本。纪检监察机关在廉洁文化建设上要作表率,形成崇廉尚德的良好氛围,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真正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要树立家国情怀,弘扬良好家教家风,以纯正家风涵养良好社风,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要以爱感之。组织的关爱关怀是党员干部的最大底气,是敢于向腐败亮剑的内生动力。实践证明,组织的承认、认可、信任、鼓励,对党员干部产生的正面感召,具有极强的影响力和持久性。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突出政治标准,“不能让老实人吃亏”,让那些扎实肯干、埋头苦干、严格要求的同志有盼头。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党员干部成长进步,及时解开思想心结,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关爱。要关心和爱护年轻干部,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要以案警之。反面教材是最有效的镜鉴。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中去,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好“身边人”“身边事”,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督促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别人,正确对待手中监督执纪执法权,做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做到慎之又慎、严之又严。要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家教家风,保持谦逊低调、求真务实、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必须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诱惑,提高拒腐蚀、防“围猎”能力,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李亚群)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