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证明思维的真理性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10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说:“在黑格尔看来,这种现成的内容存在于许许多多的形式中,但这些形式却不是这个内容的形式。”他认为,“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

如何理解“内容的形式”?按照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形式与内容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又反作用于内容。如果把握不好尺度,过分夸大形式,偏离了实际内容,就变成了形式主义。

马克思对形式主义深恶痛绝。19世纪七八十年代,法国工人组织内部各派系都声称是在宣传“马克思主义”,但实质内容却是“代表小资产阶级极端无政府主义思潮的蒲鲁东主义和巴枯宁主义纠缠在一起的特殊产物”。对此,马克思拒绝使用“马克思主义者”这个称谓,“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反对形式主义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必须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指出形式主义损害群众利益,无视群众期盼,“饱食终日,坐在机关里面打瞌睡,从不肯伸只脚到社会群众中去调查调查”,严重背离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个马克思主义颠扑不破的真理。

反对形式主义,必须摒弃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形而上学是用孤立的、静止的和片面的观点去看世界。形式主义不会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不能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忽视客观环境改变所引起的变化,正如毛泽东批评的那样,“调查的结果就像挂了一篇狗肉账”,严重背离了事物及事物各要素之间普遍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辩证统一观点。

反对形式主义,就“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对此,毛泽东指出,“那些具有一成不变的保守的形式的空洞乐观的头脑的同志们”单从表面上估量情况,提空洞要求,却不拿出管用有效的方法举措,严重背离了通过实践来认识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的唯物主义哲学观点。

我们党历来重视反对形式主义。毛泽东批评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动脑筋的”东西。他指出:“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这种形式论发展下去,势必不问一切事的效果,而只是它的形式,危险将不可胜言。”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不仅表明了对待形式主义的鲜明态度,而且指出了其严重危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力戒形式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和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专门建立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问题反弹回潮,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作风保证。

破解形式主义难题,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需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

——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政绩观。形式主义实质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要根除形式主义不良作风,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把干成了什么、效果怎么样、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

——深入调查研究,强化精准施治。要坚决纠治“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文山会海”现象,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摸清摸透矛盾困难,周密制定对策方法。同时针对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系统化教育培训,尽快扭转“只会照搬照抄、不会精准施治”的情况。

——崇尚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针对“知行不一、不求实效、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力戒虚功的工作作风,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完善制度体系,建立正向激励机制。通过制度设计科学规范、严格实施、有效监督各类工作,精准识别“出工不出力”、精心预防“敷衍塞责”、精确整治“弄虚作假”。针对考核评价“手段单一、方法简单、浮于表面”等问题,优化改进政绩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健全崇尚实干、容错纠错的正向激励机制,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能力又看品行,使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公道、公平、公正。(董素沫)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