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8

百年奋斗孕育的伟大历史主动精神,激发了中国人民无与伦比的创造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历史主动精神,是一种自觉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精神,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性思想精髓,体现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高度统一。马克思认为,人的能动性能够影响历史规律的实现形式,人们永远需要认识历史规律,又在不断地修改以往对历史规律的认识,寻求最有利于自己根本利益的历史发展的实践活动。

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和担当,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历史奇迹的重要法宝。近代以后,创造了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遭遇到文明难以赓续的深重危机,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认清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从而更好改造客观世界的历史主动。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需要伟大历史主动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同样需要把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发扬光大。

理论自觉是行动自觉的前提,理论主动是实践主动的基础。要强化理论武装,激发思想主动力量,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掌握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理论思维和战略谋划水平,以学党史、悟思想、明逻辑、识规律、固初心、思履职、严任务、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增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要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把职能职责摆进去,把正在做的工作摆进去,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贯通运用正风肃纪反腐历史经验,不断加深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转化为新征程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要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破除不利于发挥系统优势的壁垒,补齐不利于增强监督效能的短板,填补制度机制的漏项,以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