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沐校园 清风助成长——学院开展新生主题廉洁教育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29

为深入落实校纪委《关于开展“廉洁清风劲、扬帆新征程”新生主题廉洁教育的通知》要求,学院党政高度重视,纪委统筹谋划,纪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团委、各二级学院协同联动、扎实推进,教育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好廉洁“第一课”,把好廉洁“第一关”。

专题讲座释“廉洁要义”。118日,学院召开“廉洁清风劲 扬帆新征程”2021级新生主题廉洁教育动员部署会暨专题讲座,观看教育视频、部署活动安排、赠送廉洁读本、进行廉洁宣誓。院纪委书记张建波作了题为《弘扬廉洁风尚 建强立身之基》的专题讲座,围绕“重温正风肃纪反腐的六个第一”“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廉政实践”“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思考及启示”三个方面展开,重点讲述了大学生不廉洁修身的表现,并希望新生注重涵养清正廉洁品质,始终守住廉洁底线。

主题班会树“廉洁理念”。119日—12日,各二级学院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学风、班风建设有机结合,通过观廉洁影像、讲廉洁故事、谈廉洁体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了41场、覆盖2961名新生的主题班会,进一步传播诚信立德、廉洁修身、崇真尚美的文明理念,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廉洁自律风范,弘扬校园正能量。

警示基地强“廉洁意识”。1110日,学院纪委组织30余名新生代表参观扬州市警示教育基地。基地分序厅、强音·全面从严、重拳·正风反腐、唤醒·明案鉴心、笃行·行稳致远以及尾厅六个部分,全面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和反腐败斗争的丰硕成果。生动详实的图片、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例、发人深省的廉政用语,使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内心深受震撼、思想深受触动礼,进一步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

调研研究析“廉洁现状”。119日—12日,随机选取1327名新生参与廉洁教育问卷调查,征集意见40余条。调查显示:97.52%的学生同意、比较同意或非常同意高校有必要开展廉洁教育,61.79%的学生认为校园中极个别或广泛存在不廉洁现象。通过调查,对新生廉洁认知、廉洁情感和廉洁意志现状形成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今后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拓面提质提供了有益参考。

云端展厅送“廉洁清风”。因疫情防控需要,学院纪委借助门户网站开通云端展厅,包含纪律建设历程、家风家教展示、新时代廉政教育等主要内容。裸眼3D“云逛”、在线讲解“云听”等多种新媒体呈现方式,大大提升了廉洁教育的实效性和互动性。

(撰稿/编辑:汤颖  初审:卞文献  审核: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