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23级新生主题廉洁教育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根据学校纪委工作要求,学院纪委以“涵养清风正气 筑牢廉洁底色”为主题,为2023级新生精心定制了有料有味的“廉洁套餐”,持续推动廉洁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一、“学”倡廉

新生廉洁教育讲座。910日,学院纪委办公室主任卞文献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上以《弘扬廉洁风尚 健强立身之基》为题作廉洁教育专题讲座。她从近年来发生的多起90后腐败案件引出话题,对“重温正风肃纪反腐的六个第一”“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廉政实践”“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实践与思考”进行了解读,教育引导新生要自觉弘扬廉洁理念,牢固树立廉洁意识,涵养清正廉洁品质。

“清风砺初心”专题知识竞赛。为进一步鼓励大学生在学习探索中感悟廉洁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1015日,学院纪委组织新生代表参加“清风砺初心”专题知识竞赛决赛笔试,内容主要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及传统廉政文化等。此次竞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进一步检验和展示了学生学习成效,积极营造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浓厚学习氛围。

二、以“手”绘廉

“廉洁伴我行”主题黑板报评比活动。以板报宣传阵地为载体,组织新生利用课余时间围绕“廉洁”主题精心设计版面,绘制插画、编排内容,以图绘廉、以文述廉,对廉洁文化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介绍和宣传,并从版面构图、创意和视觉效果等对学生作品进行公正评比,对获奖作品进行展示,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环境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作用。

“一方剪纸话廉洁”手工剪纸活动。一双巧手、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清廉之风”纸中来。学生将廉政素材与传统剪纸相结合,通过灵巧的裁剪,将各自对清廉文化的认识、理解、思考与感悟表达得淋漓尽致。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廉洁文化,在“咔嚓咔嚓”的剪刀声中将清廉精神内涵展示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力量,激励引导新生积极培育和践行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念。

三、以“声”促廉

“清廉润我心”廉洁主题班会。920日—1015日,各二级学院以“清廉润我心”为主题相继开展了22场、覆盖3168名新生的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廉洁主题班会,通过阐释廉洁知识、观看廉洁影片、讲述廉洁故事、交流廉洁体会等形式宣传廉洁文化、传播廉洁价值,助力新生进一步明确人生目标,养成良好习惯,讲诚信、强自律。

“学宪法 讲宪法 倡廉洁 守诚信”演讲比赛。1017日,由学院纪委和学院团委联合主办的“学宪法 讲宪法 倡廉洁 守诚信”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实验楼报告厅圆满落幕,吸引了300余名师生到场参加。本次比赛2023级新生为重点,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开展,得到了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决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选手们紧扣主题、条理清晰,凭借扎实的知识储备和优秀的演讲台风诠释了对于宪法精神和廉洁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了大学生做遵规守矩、廉洁诚信的新时代好青年的决心。

今后,学院纪委将进一步发挥校园文化特色优势,充分挖掘活动资源,分层分类、持续深入推进廉洁教育,切实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崇尚廉洁优良传统,让清风正气充盈校园,让廉洁自律浸润人心。

 (撰稿/编辑:汤颖  初审:卞文献  审核: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