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2021年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方案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111

各党总支、各部门单位:

2021年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建党百年交汇,通过抓理论、敲警钟、学典型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院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活动主题

葆清廉本色  迎建党百年

二、活动安排

20215中旬6中旬6月底前进行总结。

三、活动对象

以学院中层及以上党员干部、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专兼职纪检干部为重点,师生员工广泛参与。

四、活动方式

采用“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方式。

五、活动内容

1.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协助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组织分层分类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廉政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组织一次“学”“考”活动

协助学院党委扎实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联合党委工作部组织党员参与党史知识竞赛,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汲取百年党史蕴含的清廉力量。

3.举办一次廉政知识宣讲活动

举办廉政知识系列宣讲活动,聚焦人事招聘、招生录取、招标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后勤管理等方面,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人员的教育提醒,以政策解读引导廉政文化建设,以制度建设加强廉洁行为规范。

4.进行一次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组织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学习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通过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5.开展一次廉政风险排查“回头看”

近年来各部门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开展部门自查自纠、集中研判落实情况分析,着力做好四看即一看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是否到位、二看权力清单是否规范运行、三看在已排查的风险点外是否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四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是否建立,持续压紧压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

6. 深化一项大学生廉洁教育

深化大学生廉洁教育调查成果运用,编发《大学生廉洁教育手册》,推动廉洁教育进课堂、进学生骨干培训、进学生生活日常,把廉政教育融入毕业生党员教育、毕业季系列活动,实现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廉洁教育全覆盖。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各部门要自觉把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放到全面从严治党全局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严格落实。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参与活动,当好参与者、推动者和示范者,永葆廉洁本色。

2.聚焦主题,突出重点。聚焦“葆清廉本色 迎建党百年”这一主题,围绕“学党史 悟清廉 以学促廉扬清风”这一主线,通过集中开展 “六个一”系列活动,推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深入人心,树廉洁清风,促和谐发展。

         3.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开展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教育活动,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做实“自选动作”,更要做优“创新动作”,确保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202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