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史崇德”中提升精神境界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30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这四个目标中,明理居于首位,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基础。学史明理该明白哪些“理”,归结起来,主要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这一道理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可以从这三个逻辑来把握其丰富内涵,真正做到学史明理。

把握历史逻辑,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从历史的角度考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进行的不懈奋斗,可以发现,中国发展的奇迹绝不是偶然的,其中蕴含的规律是特定历史逻辑的必然结果。学史明理就要从我们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中,深刻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和历史规律,从中获得思想的启迪、知识的武装,提高工作本领,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在几千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但是,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

1921年7月,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二十八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使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让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科学把握历史规律,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百年奋斗,不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实践成果,而且积累了治党治国的丰富经验。

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

历史告诉我们,一百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把握理论逻辑,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

从理论逻辑看,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历史,是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学史明理就要从党的理论探索史中,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大德,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展现出来的为维护人民利益而不怕牺牲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的崇高品德,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坚守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学史崇德,就是要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并崇尚老一辈革命家严于修身律己、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严格家教家风的伟大品格,自觉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之中,做到在生死考验前大义凛然、在苦乐考验中矢志不渝、在公私考验前高风亮节,不断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这四个目标中,崇德是一种精神动力;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只有做到学史崇德,学史明理才能真正入脑入心,学史增信才能坚定不移,学史力行才能务求实效,提升精神境界才能持久发力。

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

什么是大德?“德”在汉语中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先秦思想家老子所著的《道德经》一书。老子说:“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可见,中国自古就有重德的优良传统,认为“德”是涵养万物的承载。“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于共产党人来讲,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是大德。

对党忠诚,必须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对党的信仰无限忠诚。革命年代,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的信仰”的舍生取义,江善忠“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岁”的杀身成仁,都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忠诚于党的信仰的大德。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完成历史使命的成功奥秘。

对党忠诚,必须忠诚于党的组织。党的力量来自组织。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有组织的部队,实行民主集中制和铁的纪律是其组织性的重要体现。每名党员都是党组织中的一分子,忠诚于党组织、服从于党组织是天经地义的基本要求。共产党人修大德,就是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19275月,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会由王荷波、杨匏安等10名委员组成,他们在极端严酷环境下开展监察工作,没有一人背叛党组织,有8人先后牺牲在刑场或战场上,1人在战争年代下落不明,最终只有1人看到了新中国的成立。王荷波和他的同事们的光辉事迹,用鲜血书写了对党组织的无限忠诚。在新时代,共产党员更需要强化组织意识,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对党忠诚,必须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中国实际,在长期奋斗中探索总结出来的,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指导性,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够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某种意义上说靠的就是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如抗战时期,毛主席和党中央就用一个电台来指挥千军万马,“嘀嗒嘀嗒”声就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党全军都无条件地忠实执行。正是因为坚持以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忠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领导的军队才能用小米加步枪战胜敌人的飞机加大炮。宝贵的历史经验启示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更要自觉忠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大德,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崇尚为民造福的公德

什么是公德?公德是指为维护社会公众的安宁和幸福所展现出来的良好品行和高尚情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中国自古就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民本思想,强调为公就是大道、为民即是公德。中国共产党人批判地继承了民本思想的合理因素,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毫无疑问,造福于民是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价值追求的集中体现,也是共产党人必须崇尚的基本公德。

为民造福,必须不怕牺牲。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无产阶级的运动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政党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党的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前赴后继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巨大牺牲。据不完全统计,毛泽东一家为革命牺牲了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家族牺牲70多人,贺龙元帅宗亲牺牲2000多人,全国仅有据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事实证明,近代以来,没有一个政党能像我们党这样,能为了人民的利益作出如此巨大的牺牲。也正是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才赢得了人民的强有力支持,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

为民造福,必须不怕吃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要求,共产党员要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回望来时路,我们党取得一切伟大成就,无不是苦出来、干出来的。彭德怀坦言:“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福建东山的人民群众自发形成了一个习俗,每逢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都会“先祭谷公、后祭祖宗”,他们带着朴素的感情缅怀带领他们艰苦奋斗、战胜贫困、过上好日子的谷文昌。这只是千百万共产党人为造福人民不怕苦、能吃苦的一个缩影,展示了共产党人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勇于吃苦、带头吃苦的壮阔胸怀和崇高品德。前进道路上,还会有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要闯,有新的“雪山”“草地”要跨越,我们更要大力发扬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为民造福,必须不怕吃亏。不怕吃亏、甘愿吃亏体现的是共产党人“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无私奉献精神,反映的是共产党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爱民为民情怀。为了实现共同富裕,兑现“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我们党展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大决战,数百万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奔向边远的贫困地区,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如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等。历史充分证明,我们之所以能在共同富裕道路上阔步向前,正是因为许多优秀共产党人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勇于吃亏,不计得失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才使9899万农村人口全部摆脱贫困,才创造出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也必将使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更加坚实。

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展现出来的为维护人民利益而不怕牺牲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的崇高品德,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坚守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崇尚严于律己的私德

什么是私德?私德是私人生活中的道德规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网络上有句流行语:私德若是“光着脚”,公德注定“无法跑”。这一语道破了“私德不立,公德难守,大德难彰”的内在关联。共产党人的私德包含很多内容,但有三个方面是最基本的:从自身修炼的方面讲,就是要严于修身,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做到慎独慎微;从外在监督的方面讲,就是要习惯于在监督约束条件下工作与生活;从管好身边人的方面讲,就是要严格家教家风,做良好家风建设的表率。

严于律己,必须坚持严于修身、慎独慎微。修身是立身之基、从政之道、成事之要。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党是由工人阶级中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共产党的成员必须是“最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也是最勇敢的士兵”。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共产党人必须进行严格的自我修炼。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刘少奇强调“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修炼和修养”。共产党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周恩来经常以《我的修养要则》对照言行,吴玉章一辈子坚守“自省座右铭”,谢觉哉常与自己“打官司”。老一辈革命家严于修身律己的事迹为我们学史崇德提供了历史镜鉴,树立了光辉榜样。

严于律己,必须习惯在监督约束下工作生活。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是衡量党性修养和道德水平的重要标尺。中央苏区时期,我们党就提出“为了巩固工农民主专政,苏维埃必须吸引广大民众对于自己工作的监督与批评”。延安时期,“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窑洞对”至今仍被广泛传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决不能拒绝监督、逃避监督”。监督是阻止越轨的“刹车器”,也是防止其蜕变的“防腐剂”。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生活,表面上看约束多了,其实是给成长进步加了一道防波堤、上了一把安全锁。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必须树立更高标准自觉接受监督,把党和人民的监督视作最大的关心、最好的保护、最真诚的帮助,养成在监督约束下工作与生活的习惯。

严于律己,必须严格家教家风。家教家风是共产党人的私德的重要体现,具有涵养道德、厚植文化、润泽心灵的德治作用。注重家教家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加强私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如毛泽东确立了“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亲情“三原则”,罗荣桓提出了“永远做老实人、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不要搞特殊”的家训家规,等等。老一辈革命家以近乎苛刻的家教家风家规要求,树起了崇高的精神风范,展现了强大的人格魅力,彰显了共产党人怀德自重的精神境界。当前,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面对履职尽责的各种考验和挑战,面对现实中的种种诱惑和“围猎”,必须更加注重加强家教家风建设,为身边人作出榜样、当好表率。

学史崇德,就是要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并崇尚老一辈革命家严于修身律己、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严格家教家风的伟大品格,自觉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之中,做到在生死考验前大义凛然、在苦乐考验中矢志不渝、在公私考验前高风亮节,不断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郝永平 代江波 作者分别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教授,研究三处副处长]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